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国际区(Quartier international de Montréal)


蒙特利尔国际区(Quartier international de Montréal)是蒙特利尔最新的社区之一。这个社区位于Ville-Marrie区,建成于2000-2003年间。

兴建国际区的目的

1960年Ville-Marie段高速公路开通之后,直到本世纪初,蒙特利尔市政建设一直处于停滞阶段。为了刺激蒙特利尔市中心的开发,市政府制定了五大重点扶持建设区域:以Place Ville-Marie为中心的现有商业区、Saint Laurent Boulevard/Sainte Catherine Street娱乐区和唐人街、蒙特利尔老城历史文化区、多媒体城(Cité Multimedia)高新技术开发区。

除此之外,美化市容也是当政者的目的之一。当政者希望将具有魁北克风格的城市规划设计、公共艺术与一流国际高端房地产开发合为一体,从而形成独具魁北克风格的城市开发示范窗口。就此而言,多少带一点“形象工程”的意义。

到现在为止,国际区已经完成27公顷的建设项目,其中30%为公共空间,在Ville-Marie Expressway高速公路隧道上面向东西两个方向扩展。这一片区域向东到Saint Urbain Street街,向南到Saint Antoine Street街,向西到University Street街,向北到Viger Avenue街。区内有橙线地铁的三个地铁站,占蒙特利尔地下城的一大部分。

五大重点项目

自东向西,国际区内分布着五个重点项目:Palais des congrès、Place Jean-Paul Riopelle、Centre CDP Capital、Victoria Square、Place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

Palais des congrès:这里是很多华人朋友熟知的 “会展中心”。这个项目建设在720号高速公路隧道上面,1983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师是维克多•普鲁斯。1999年到2002年,蒙特利尔地下成建设扩张到这里。会展中心的加盟,使得地下城的面积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会展中心的外部装饰为彩色玻璃,内部装饰业以色彩斑斓的条形为主。在这个大型建筑物的地面层大厅里面,艺术家们还制作了一些粉红色的树形雕塑,这些作品虽然并没有赢得所有人的赞誉,但是却与整个建筑物的风格基本符合。这个项目与Place-d'Armes地铁站相连。

Place Jean-Paul Riopelle:这个项目如此命名,目的是为了纪念2002年去世的魁北克艺术家Jean-Paul Riopelle。此项目建成之后,Jean-Paul Riopelle的雕像从奥林匹克公园迁到这里安放。艺术家雕塑的搬迁 引起了Hochelaga-Maisonneuve居民的不满甚至愤怒。但是,魁北克省政府和Riopelle的后人都支持搬迁,认为这样能够使这位艺术家及其作品被更多的人了解。但是,附近的公寓和宾馆建设项目使用Jean-Paul Riopelle的名字,却引起了艺术家后人的反对。Place Jean-Paul Riopelle广场南面是InterContinental Hotel的27层古堡式建筑(建于1994年),因为建筑物高大醒目,带动了本地商业的蓬勃发展。
Centre CDP Capital:这栋大楼是魁北克省官办金融机构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的办公大楼。这栋13层高的大楼悬挂在高速公路上方。因为地处Jean-Paul Riopelle 与 Victoria squares 两栋大楼中间,使得这里成为重要的金融商业核心。建筑物风格独特,装饰奢华,日常维护费用也非常高昂。大楼吸引了一些国际大公司入住,其中有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Graphic Design Associations与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es Design。

Victoria square:这栋建筑物填补了Beaver Hall 与McGill大街沿线的全部空地,呈现树状辐射开发。大楼前面安放了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大楼的主要出口有Square-Victoria地铁站与Hector Guimard's Art Vouveau。大楼的东面是Centre CDP Capital与Montreal World Trade Centre,西面是Tour de Bourse与Place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南面是Quebecor大楼。

Place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这栋大楼位于Victoria square 的西北面,是一个综合性大楼,里面有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总部。大楼高17层,建成于1995年,主出入口位于University Street。近期,有关方面又宣布了该建筑的二期项目工程,到时候,Place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将于Tour de la Bourse连成一大片。

设计

蒙特利尔国际区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国际化和高端化的趋势,将原来的步行面积扩大了40%,露天停车场被13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替代,区内树木成荫,路边长椅和路灯设计独特。在University Street大街靠近Bonaventure Expressway大街一段,另外还有22个灯箱巨柱,用各国国旗装饰。

国际区的总设计师是Clément Demers,主要合作设计机构有Consortium Daoust Lestage、Provencher、Roy等,主要施工建设者为Groupe conseil Genivar。在整个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著名城市规划师Jean-Claude Marsan 也一直始终参与。

到2005年9月为止,该项目共计获得22项大奖,这些荣誉涉及13个领域。因为若干国际高端设计、民航等机构的入住,使得整个项目开发大获成功。现在,由此向外辐射的很多地段都成为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地段,近2005年就有大约一千多个建设项目立项和开工。

国际区的管理

蒙特利尔国际区的管理者是蒙特利尔国际区公司(Société du Quartier international de Montréal)。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为一家非营利机构,创办者是加拿大联邦政府、魁北克省政府、蒙特利尔市政府、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Association des riverains du Quartier international de Montréal (ARQIM)等。项目最初的预算是七千六百万加元,实际建设成本为九千万加元。超出预算的部分成本中有一半为蒙特利尔市政府要求的附加工作量造成,另外还有征地成本的增加等原因。2000年至2003年间,投资在国际区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8.5亿加元。

未来规划

在现有的城市美化建设工程之上,当地政府对国际区有着很长远的建设规划,其中最大的项目将是高速公路北面的蒙特利尔大学附属医院工程(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Montréa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