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白求恩广场


白求恩广场位于蒙特利尔市中心,Guy街和De Maisonneuve西街在这里交汇,广场周围有好几栋Concordia大学的教学楼。广场中间有一座白求恩先生的汉白玉雕像,广场绿树成荫,夜晚灯光明亮,有几条步行便道,以及供行人休息的长凳。

白求恩先生雕像最早落成于1976年3月23日。在这位医生前辈前往中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0周年之际,蒙特利尔市政府对白求恩广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花费了三百万加元。翻新后的广场与2009年向市民重新开放。

白求恩(1890-1939)虽然出生在安大略省的Gravenhurst,但是却在蒙特利尔生活得时间最长,从1928年到1936年,前后共八年时间。在蒙特利尔,白求恩先生成为一名胸外科医生,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思想理念。正是因为这种理念的支持,白求恩先生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并且前往中国,以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理想。

即使脱离开政治,在其它领域,人们对白求恩先生还是十分推崇。譬如,在文化界,白求恩被尊奉为加拿大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先驱。在医学领域,人们普遍承认,白求恩先生是野战胸外科技术的奠基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