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加拿大从事木匠职业


在建筑业各种职业中,木工应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在整理这篇文稿之前,作者先在www.jobbank.gc.ca网站上输入关键词CHARPENTIER搜索了一下,在魁北克省范围内找到了40多个相关的招聘信息,薪水都在每小时25元至45元之间,除了木工专业技术培训背景之外,雇主对其它方面的要求都不是很多很高,甚至很少有雇主要求工作经验。这给我们一个最起码的信息:木工是个不错的职业定位选项。

角色和任务

木工(charpentier-menuisier或者 charpentière-menuisière)的主要职责是利用木材作为原料为建筑物制造、组装、安装和维修诸如屋顶、墙体、墙裙、以及内部装修等工作。木工的工作范围还包括制造、组装、安装和维修房梁、房柱、楼梯、橱柜、门窗框架、隔离物、通风装置等。木工的主要工作场所是住宅建筑工地、商业建筑工地、工业建筑工地、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工地、住宅或者商铺装修工地等。木工也可以在一些制造业工厂谋生。

素质要求

绝缘工需要身体强壮,身手敏捷,身体各部位配合默契;因为要经常搬动很重的建材组件,木工需要有很好的体力;因为要利用木材完成各种任务,木工一定要心灵手巧;为了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木工还需要注重细节的处理,动作准确到位;因为需要和其他工友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合作,所以,团队意识对于木工也很重要。

就业市场分析

木工的潜在雇主有建筑公司、装修公司、木制装饰物制造厂、门窗制造厂、木制活动板房预制厂、房地产开发商、加拿大军队、自雇等。

新毕业的培训学员首先需要在经验丰富的师傅带领下做满6000小时的学徒,然后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才能独立工作。如果您想知道更详细的信息,请参看魁北克建筑委员会的网站:http://www.ccq.org/

在建筑工地工作的木工,其工作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在有些施工场所,木工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要忍受噪音、炎热、粉尘等的侵害。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8年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木工的就业形势比较好。有68%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其中95%的受访者都找到了全职工作。具体数据如下:

全部受访人数:1029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人数:700

找到全职工作的人数:665

仍然在学习的人数:62

和上一年的统计数据相比较,2008年木工的就业率有所提升。应该注意的是,在这次调查之后,建筑业获得了大量的投资,各种建设变得更加活跃起来,所以,以上数据并不能代表木工职业最好的状态。

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的木工薪水情况如下:

在门窗等木器制造业,学徒木工的时薪为17.00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

在小型住宅建设和装修领域,学徒木工的时薪为17.26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学徒期满后,每小时的薪水是28.77元。

在大型住宅建设和装修领域,学徒木工的时薪为19.28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学徒期满后,每小时的薪水是32.13元。

在商业、工业、科研和文教建设和装修领域,学徒木工的时薪为19.29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学徒期满后,每小时的薪水是32.15元。

在魁北克省政府部门,学徒木工的时薪为20.52元,每星期工作38.75小时。

在大城市(魁北克城、拉瓦尔、希尔布鲁克、三河市等)市政管理部门,学徒木工的时薪为19.50元,每星期工作35至38.75小时。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下属机构,学徒木工的时薪为24.62元,每小时工作38.75小时。

在加拿大军队担任建设技术员的木工,每月的薪水是2624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和建筑业内许多工种类似,木工的每年的总计工作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年薪不是很高。在大型住宅建设领域工作的学徒木工的年薪大约为19563元,在商业、科研、文教和工业项目建设领域工作的学徒木工的年薪大约为21715元。

与建筑领域其它职业相似,木工的市场前景也和建筑行业的整体经济表现息息相关。在建筑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市场对木工的需求增长;而在建筑业经济衰退的时候,市场对于木工的需求也相应的缩减。

木工这个职业是建筑业内就业人数最多的职业,占全部建筑工人人数的四分之一强。木工的主要工作场所在住宅建设项目,同时也参与科研和文教建设和商业建设项目。另外,还有1000木工自雇经营。

2009年,科研和文教建设、商业建设等领域出现了一些衰退迹象,但是很快又恢复了活力。在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方面,许多新建项目已经开工,再加上魁北克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这个领域的发展势头比较强劲。在住宅翻新方面,政府的各种补贴计划也将为木工带来更多的生路。

因为行业内人员缺乏,市场对木工的需求逐年增长。

当前,有48%的木工在大型和小型住宅项目施工,42%的木工在商业、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施工。更多的横向比较信息,作者将在建筑业职业介绍告一段落之际,向大家做一个总体的介绍,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关注。

培训机会

木工培训的时间是1350小时,全日制学习一年半完成培训,培训名称为中等职业培训木工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charpenterie-menuiserie )。培训课程包括工地安全和保健、图纸设计理解、手动和电动安装工具使用、相关工程预算、计量技术、脚手架技术、成型家具制造和安装技术、模板建设技术、墙体建设技术、梁柱建设技术、楼梯建设技术、木地板铺设技术、顶棚建设技术、通风装置、建筑物表面美化、建筑物内部装修等。

在魁北克省,提供木工培训的机构很多,在蒙特利尔及其周边地区有数家这样的机构,下面为其中的四家。

École des métiers de la construction de Montréal,该校位于蒙特利尔市内,属于蒙特利尔教育委员会,提供英语和法语两个语种的职业培训,冬季和春季招生,白天授课。

地址:5205 rue. Parthenais , Montréal (Québec) H2H 2H4

如果乘地铁,从Laurier地铁站下车后转乘47路或者27路公共汽车。

电话:(514)662-7000,分机号2300

传真:(450)596-4590

网站:http://www2.csdm.qc.ca/EMC/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Pierre-Dupuy, 该校位于南岸的Longueuil,属于Marie-Vicorin教育委员会,提供个性化培训。

地址:1150, chemin du Tremblay,Longueuil, Québec J4N 1A2

电话:(450) 468-4000 传真: (450) 468-1327

电子邮件地址: Centre_PierreDupuy@csmv.qc.ca

网站:http://www.pierredupuy.qc.ca

École professionnelle de St-Hyacinthe, 该校位于St-Hyacinthe市,属于St-Hyacinthe教育委员会,秋季和春季招生。

地址:1455, boul. Casavant Est,Saint-Hyacinthe, Québec J2S 8S8 电话:450 773-8400 # 6601 传真:450 771-0277

网站:http://www.epsh.qc.ca/MyScriptorWeb/scripto.asp?resultat=849637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Le Chantier,该校位于Laval市,属于Laval教育委员会。下面是该校的详细联系方式:

地址:2875,boul. Industriel,Laval (Québec) H7L 3V8

电话:(450)662-7000,分机号2300

传真:(450)662-7087

电子邮件地址:lechantier@cslaval.qc.ca

网站:http://www2.cslaval.qc.ca/lechantier/

总评:作为魁北克省内建筑业的主力工种,木工这个职业有很多优势,譬如:培训机会多、就业面广、薪水比较高等。同时,和建筑业内大多数职业类似,木工是个脑力和体力结合的工作,而体力又在工作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加上工作环境比较艰苦,所以,木工并非适合许多体力比较欠缺的移民。

一定的挑战性,但是对于有机械背景的移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