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魁北克做一名建筑五金工(锁匠)

Stephen Gilson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建筑五金工(锁匠),他可是个多才多艺的男人,担任Groupe Millénium公司店员、锁匠、计算机技术员等职务,持有A+程序员和资源支持证书。关于锁匠经历,他是这么描述的:“去年,Groupe Millénium股东请我去效力。这家公司原来曾经聘请过一个技术人员,但是那个人不太善于应付社会服务工作,而我则喜欢和人们交往,当一名店员或者五金工(锁匠)。于是,那位股东给我一本有一块三英寸砖头那么厚的书,我把那本书读完,并且通过了考试,获得了证书。得益于五金工知识,我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首先,我知道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在五金店工作也同样需要很好的人文素质。其次,我一贯利用一种理念解决问题,这就是所谓的trouble shooting(故障排除)。五金工这个行业的前途很不错。”(http://carriere.jobboom.com/)

角色和任务

建筑五金工(锁匠)(serrurier 或者 serrurière en bâtiment)的主要任务是制造、组装和安装建筑物的金属装置。这个工程包括制模、树立金属支架、对五金产品进行抛光处理、制造模板、组装模板、制造和安装保护装置(保险柜、锁、钥匙等)、制造和安装直立或者旋转楼梯等。建筑五金工还负责安装楼梯装饰物和安全保护装置。建筑五金工的主要工作场所是商业、教育和科研建筑工地。有时候,住宅、工业等其它性质的建筑工地也会邀请建筑五金工前往协助解决问题。

在维护领域,五金工(锁匠)的主要角色是维修各种机械原理的锁具,譬如电动锁具、电磁锁具、建筑物电子锁具、保险柜锁具、汽车锁具等。五金工要负责安装电动控制进入系统、建筑物电磁或者电子门锁。

素质要求

五金工作虽然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不如石材处理、消防等工作那样高,但是,健康而强壮的体格还是从事这一行的必要条件。另外,在建筑领域,五金工有时候还会高空作业,或者一定不能恐高。这个职业既包含室内的工作,又包括室外的工作,所以五金工要有比较强的适应性才行。当然,心灵手巧才是从事五金工最重要的条件,在工作中,五金工要善于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拿出最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五金工还需要细心,要拿捏好每一个细节,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这种很精细的工作。最后,五金工还要善于和其他同事合作共事,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团队的工作中去。

就业市场分析

在完成五金专业培训之后,毕业生可以担任以下职务:五金工(锁匠)学徒(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五金产品组装工、五金处理机器操作员、安全顾问、安全材料销售顾问、五金支架安装工等。

五金工的潜在雇主有:建筑公司、制锁公司、自雇等。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建筑业潜在雇主的信息,请登陆这个网站:http://www.habitation.com/。

就业市场对五金工一般都要求一个技能资格证书。为了获得这个证书,五金工需要学徒4000小时,详细的情况请登陆魁北克建设委员会的网站:http://www.ccq.org/Accueil.aspx?sc_lang=fr-CA&profil=DevenirTravailleur。

五金工有时候要在比较嘈杂、比较炎热和布满粉尘的环境中工作。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8年3月31日的统计资料,五金工(锁匠)培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很好,有83%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其中几乎全部是全职工作。具体数据如下:

全部受访毕业生人数:6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毕业生人数:5

找到全职工作的毕业生人数:5

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的五金工的薪酬不算很低,下面是详细的资讯:

在制锁企业,新入行的五金工每小时工资11.70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

在工业领域,新入行的五金工每小时工资16.40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

在工业、商业、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新入行的五金工每小时工资11.70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学徒期满后,每小时工资32.87元。

在建筑领域,五金工学徒的平均年薪是24406元。

在未来若干年内,不论在建筑领域还是其它领域,五金工的就业前景都非常好。

全部建筑五金工70%的工时是在商业、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上完成的。因为近期政府对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有大量的医院、学校等机构需要新建和维护,所以整个建筑业内的就业形势很乐观。

培训机会

五金工培训有两个专业可以选择:中等职业技术培训五金(制锁)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serrurie)和建筑结构安装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montage structural et architectural)。

中等职业技术培训五金(制锁)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serrurie)培训为期1290小时,全日制学习1年6个月完成。培训课程包括:工地安全和卫生保健、图纸阅读、焊接技术、钥匙维修和配制、锁芯整改、电学、电子学、密钥系统开发、电动锁具和电磁锁具维修、锁具安装、保险柜维修、汽车锁具维修、电动或者电磁门锁的安装、为期4个星期的现场实习等。

中等职业技术建筑结构安装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montage structural et architectural)培训期限为750小时,全日制学习需要6个月时间完成。培训课程包括:工地安全和卫生保健、氧气切割金属、冶金技术、图纸阅读、起重机组装、锁具安装、电弧焊接、金属构架安装、水泥混凝土构架安装等。

在魁北克省,只有一家机构提供五金工(锁匠)培训,以下为关于该机构的详细资讯: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Compétences Rive-Sud该校位于La Prairie ,隶属于 Grandes-Seigneuries教育委员会。

地址:399, rue Conrad-Pelletier La Prairie (Québec) J5R 4V1 电话: 514 380-8899, poste 4851 传真:450 659-2315 邮件: competencers@csdgs.qc.ca

网站:http://www.competence-rs.com/

总评:现代五金工(锁匠)是一个万能型职业,其技能包括冶金、金属加工、电力、电磁、电子、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应用等诸多方面,所以,在众多的中等职业技术培训中,五金工(锁匠)应该属于最适合移民选择的内容之一。这个职业就业前景和现状都很好,就业面广,薪水优厚,而且能够和社区更多地接触,工作中包含很多客户服务的内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