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魁北克做一名消防员


1991年,从魁北克消防学院(Institut de protection contre les incendies du Québec)消防专业毕业后,Martin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消防员。现在,他是Pointe-Claire市第55消防营的中尉,指挥者11个下属消防员。他说:“我干消防员这一行是子承父业。在我之前,我的父亲和叔叔都曾经是消防员。”(http://carriere.jobboom.com/)

角色和任务

用不着过多解释,大家都明白:消防员(pompier(ère)的主要职责是灭火。

作为一名消防员,在抢险救灾的时候,要面对的火情复杂多样,如普通建筑物失火、高层建筑物失火、汽车失火、化工材料失火、森林火灾、野火等。消防员需要用消防工具和材料有效地灭火,他们所使用的工具有便携式灭火器、消防斧、消防铲、软胶管、云梯、消防汽车等。消防员需要根据火情需要,在灭火的同时,为受伤人员实施急救、抢救被困人员、疏散建筑物或者汽车内的人群。

消防员经常会接到人们的求助去完成灭火之外的紧急工作,如处理石化产品泄漏事故、工厂或者公共场所管线破裂事故、溺水事故、施工现场人员掩埋事故、悬崖事故、雪崩事故、建筑物塌方事故等。

除了紧急事故处理之外,消防员还肩负着许多其它的职责。他们要设计人员疏散路线、检查住宅和商铺的消防设施、督促人们遵守消防法规。消防员还要向公众宣传消防常识、给人们提供消防咨询服务、接待在校学生参观学习消防知识、去养老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幼儿园、体育馆等场所参加消防宣传活动。另外,消防员还要参加重大火灾事故成因调查活动,编写相应的调查报告。

在积累若干年的工作经验之后,消防员可能将被委以更重要的责任,领导一个消防团队,或者管理一个城市的消防安全部门,或者担任某些组织和企业的消防安全负责人等。

素质要求

毋庸置疑,良好的身体状况,是从事消防员工作最重要的素质。消防员一定要身强体壮、耳聪目明、手脚麻利。另外,消防员还需要热切关心社会问题,积极参与社区矛盾和问题的协调和解决。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消防员一定要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能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控制并且平衡好自己的情绪和感情,这些情况包括人员死亡、重伤、重大灾难等。不论多么艰难,消防员都要乐观向上,满怀信心,继续向前。为了更有效的解决危机,消防员要能够很好地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迅速而准确地判断、仔细地观察形势,只有这样,才能够力挽危局,施救与千钧一发之际,同时能够在事故或者灾难之后的调查中模拟现场,以便分析总结。独立、积极、主动、配合、纪律、忠诚、和睿智等素质对于消防员也是非常重要的素质,有了这些素质,消防员才能够在水火交加之中临危不乱,承担起救人于危难的重任,才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情况。当然,有一颗济世之心,才是一切大智大勇的前提和基础,所以,消防员要热爱社会工作,热爱生命,热爱奉献,不畏艰难险阻,甚至不怕牺牲。

就业市场分析

在完成消防专业培训之后,毕业生可以担任以下职务:消防员、安全员、消防军官、消防顾问、火灾调查员、消防都察员、灾难督察员、火灾安全督察员、航空消防员、工业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军事消防员等。

消防员的潜在雇主有:市政部门、消防局、保险公司、森林企业、海运公司、矿业公司、警报系统制造和营销公司、消防咨询公司、加拿大军队、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化工、石化、石油、造纸、冶金等)、飞机场管理公司等。

因为消防员这个职业比较特殊,所以雇主的要求比较多。譬如,大多数大城市(100000人以上)都要求从业人员持有高等专科技术学校毕业证书(DEC),中等城市(25000人到100000人)要求从业人员完成中等职业技术培训(DEP),小城市(25000人以下)则要求从业人员获得消防技能培训。所有的雇主都要求消防员持有4A客运车辆驾驶执照,同时建议持有3级卡车驾驶执照。有一些大城市在聘用消防员之前,要对申请者进行书面考试,蒙特利尔、魁北克城、拉瓦尔等城市还要对申请者进行身体健康状况医学检查。在作息时间的安排上,雇主们都要求消防员能够接受四班轮换(白天、傍晚、深夜、周末),同时能够接受紧急情况下的超时工作。在消防员职业生涯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将不得不接受业余工作,随叫随到。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8年3月31日的统计资料,消防员的就业现状比较一般。有一半以上的持有DEC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全职工作。具体数据如下:

全部受访DEP毕业生人数:426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DEP毕业生人数:75

找到全职工作的DEP毕业生人数:67

继续学习深造的DEP毕业生人数:239

全部受访DEC毕业生人数:195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DEC毕业生人数:106

找到全职工作的DEC毕业生人数:90

继续学习深造的DEC毕业生人数:8

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的消防员的薪酬比较可观,下面是详细的资讯:

在私人机构担任消防督察员的起薪是每小时15元;

消防局担的临时消防员起薪是每小时16.28元;

中等城市长期消防员的起薪是每星期639元;

大城市长期消防员的起薪是每星期666元;

蒙特利尔长期消防员的起薪是每星期683元,干满3年后可涨到每星期832元;

加拿大联邦政府消防员的起薪是每星期859元,干满3年后可涨到每星期1615元,主要工作场所为飞机场、港口、军事化民事部门。

加拿大军队消防员的起薪是每星期2624元,主要工作场所是军用飞机场。

大城市每年都要吸纳一批非全职消防员进入人力资源库,目前,全职消防员岗位很少。

小城市一般很少招聘全职消防员,大部分的消防员都不是全职工作的。

有一部分毕业生到保险公司谋到一份工作,担任独立灾难专家和企业安全员;

更多的信息参见魁北克公共安全部网站:http://www.msp.gouv.qc.ca/incendie/index.asp

培训机会

消防员专业培训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中等职业技术培训(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intervention en sécurité-incendie),另外一种是高等专科技术培训(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en sécurité-incendie D.E.C.)。

其中,中等职业技术培训(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intervention en sécurité-incendie)为期1185小时,全日制培训12个月。因为这类培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更多的细节就不做介绍了。

因为高等专科技术培训(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en sécurité-incendie D.E.C.)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对比较高,所以读者有必要了解更多的咨询。这类培训全日制学习为期2年,包括火灾预防法规、建筑法规、火灾认识、职业相关风险、供水设施检查技术、防火系统检查技术、土质审核技术、紧急通道设计技术、火灾紧急疏散技术、火灾成因研究等。

以下为提供高等专科技术培训(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en sécurité-incendie D.E.C.)机构的详细资讯:

Campus Notre-Dame-de-Foy C.N.D.F.,该校位于St-Augustin-de-Desmaures,私立学校。

地址:5000, rue Clément-Lockquell Saint-Augustin-de-Desmaures (Québec) G3A 1B3 Canada 电话:418 872-8041 免费电话:1 800 463-8041 传真:418 872-3448

网站:http://www.cndf.qc.ca/

Cégep de Montmorency,该校位于Laval市,提供半工半读方式的培训。

地址:475, boulevard de l'Avenir Laval, Québec H7N 5H9 电话: 450 975-6100 传真: 450 975-6116

网站:http://www.cmontmorency.qc.ca/

总评:对于移民来说,消防员这个职业应该是冷门中的冷门。虽然工作危险、工资不高、就业也不是很乐观,但是也并非完全不适合所有的人从事这一行工作。

bottom of page